橘子洲头

(一)

 本故事是武林外传的被删减的几集改编而来。戏里的故事是结束了,但看戏的人却始终走不出来……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同福客栈大堂


  佟湘玉坐在太师椅上,一手扶着额头,看着榆木桌对面的大嘴正拿着一颗鸡蛋,非说是自己的孩子的样子犯了愁。


  “咋回事情嘛?已经两天了,这生意也做不成。大嘴不会是真的得了疯病吧?”


  白展堂坐在佟湘玉旁边,右手很自然地搭到佟湘玉的左肩上,一边轻轻拍着安慰她,一边靠近耳边对她小声的说,


  “别担心,大嘴也不是一直发疯,一会就正常了。”


  佟湘玉突然站起身来,边朝门口走去边说,


  “小郭和秀才咋还不回来,请个郎中这么慢,这啥时候才能来呢嘛!真是急死个人了!”


  佟湘玉站在门口不停地张望着,白展堂则将李大嘴哄去了后院,省得让湘玉越看越着急。白展堂将李大嘴安顿好后,又走到佟湘玉身边,看向她,拉起手说,


  “他俩不是到十八里铺去找神医嘛,那还不是你说的?要找到最好的郎中。只要能治好大嘴的病,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。神医又不是随意买个胭脂、水粉的,哪有那么好找?别着急,再等等看。”边说边忍不住地帮湘玉整理了下两侧有些凌乱的头发。


  “都怪额,大嘴想请假回家,额就不应该拦着,让他去,没准他就不会疯。”


  佟湘玉眼框里噙着泪水,边说着自责的话语,还时不时地看向门外。


  “这不怨你,别什么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揽。”白展堂轻轻拉过佟湘玉把她环抱在怀里。


  “没事的,大嘴会好起来的。有我陪着你呢,我们就在门口等着秀才他们回来。”佟湘玉点了点头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夜幕降临


  佟湘玉和白展堂靠坐在门口,一直向巷口看去。佟湘玉用手肘轻轻捣了捣坐在身边的白展堂,


  “展堂,你去看看大嘴怎么样了。门口有我守着呢!”


  “好,我去看看!”白展堂起身向后院走去。


  半个时辰后,白展堂端着一碟炒鸡蛋和两个馒头放到了大堂的榆木桌上。


  “大嘴睡着了,湘玉,先来吃点东西,你这一天都没有怎么吃过饭了。”


  佟湘玉呆呆地坐在板凳上,连头都没有回过来,


  “额没有胃口,展堂你先吃吧,额就在这守着,小郭和秀才也应该回来了嘛。”


  白展堂走到湘玉身边,拉她起身。说什么也要让她吃些东西,不然身体会饿坏的。


  “湘玉先来吃点,我做了你爱吃的炒鸡蛋,说不定吃完饭他们就回来了,过来尝尝,看看我这次鸡蛋炒得怎么样,盐有没有撒多!”


  佟湘玉中午没怎么吃,这会肚子早已咕咕作响,在白展堂的软磨硬泡下,就随着展堂坐到榆木桌面前。白展堂给湘玉掰了一块馒头,又将筷子和炒鸡蛋递到了湘玉的面前。佟湘玉拿起筷子,面对她最爱的展堂牌炒鸡蛋,开始大快朵颐起来。不一会儿,佟湘玉的腮帮子就鼓了起来,白展堂看着湘玉,嘴边泛起了淡淡的笑意,又很贴心地帮她倒好茶水,放到了湘玉的面前。佟湘玉拿起茶碗大喝了一口,


  “展堂,你也快吃啊,你做的鸡蛋还是那么好吃。”说着将盘里的馒头递给了展堂。


  “好,我也来尝尝。”白展堂拿起了筷子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饭刚吃到一半时,听见有一人站在门前大喊:


  “同福客栈,好名字!”


  佟湘玉和白展堂相互对视,脱口而出,


  “小郭!”


  两人立马向门外跑去,只见郭芙蓉站在门口双手叉着腰,看着同福客栈的匾额大笑起来,而吕轻侯靠在郭芙蓉的旁边,咬着嘴唇,眼睛左右瞟着看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佟湘玉和白展堂看到眼前的两人的样子,一下愣住了,两人都不敢再上前一步。但佟湘玉救人心切,还是走上前询问,


  “小郭,郎中有没有找来?”


  郭芙蓉一回头看向佟湘玉,立刻跑了过来,一下子抱住了佟湘玉身后的白展堂。


  “这位少侠,让本姑娘好找,说好了的事情你可不能反悔啊!择日不如撞日,今晚我们就拜堂成亲吧!相公~”白展堂见状,连忙将小郭推开,


  “哎~起开,快起开,谁是你相公,秀才在门口看着呢!”佟湘玉看到小郭的样子还没有反应过来,就被蹲在地上的吕轻侯下了一跳,吕轻侯一把抱住了佟湘玉的双腿。撒娇地说,


  “娘亲,娘亲,我要吃糖糖,给我买那种特别特别甜的糖糖好不好?”佟湘玉见到如同幼龄般的秀才,失了方寸,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,就顺应着他说,


  “好,给你买糖糖,你先站起来好不好。”边说边将蹲在地上的秀才往起扶。


  “你咋还动手了,再不停下来我葵花点了!”郭芙蓉将整个身体重量都压在了白展堂的身上,使得白展堂很难将她推开,在加上她做的那些亲密动作,白展堂实在是受不住了,


  “葵花点穴手!”郭芙蓉被点在了原地,一动不动。白展堂这才得以脱身,然后向湘玉走去。佟湘玉还没有将秀才完全扶起来,吕轻侯看见白展堂走了过来,一下子坐在地上,抱着佟湘玉的双腿大哭了起来,


  “娘亲,娘亲,那个人过来了,好吓人啊!”佟湘玉连忙弯下身子,安慰起秀才来。突然,吕轻侯的声音消失了。佟湘玉直起身,


  “展堂,你怎么把秀才给点住了。”


  “那怎么办?总不能让他一直拽着你,喊你娘吧!”白展堂边说着,边帮湘玉让她从吕轻侯的双臂中走出来。佟湘玉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看着眼前被定住的两人,想起刚刚发生的事情,缓缓靠坐在门边开始抽泣起来。积攒了几天的情绪,在这一刻,再也压抑不住,一下子爆发了出来。白展堂快步走到湘玉旁边,用手轻抚着湘玉的背,开始不停地在回忆,在江湖上混了十多年,盗圣的称号也不是白来的。不算事事知晓,也算得上见多识广,可这样的稀奇事情却不曾听说。


  “额这个掌柜的也太没有用了,不能让伙计们过得好些也就算了,还害得人家变成了这样,这让额咋向他家人交代,咋向大家交代……(哭泣声……)”佟湘玉此时已是满脸的泪珠,无助地看向白展堂,


  “展堂,这可咋办呀?”白展堂用手轻轻擦去湘玉脸上的泪痕,


  “湘玉,先不哭了嗷,外面凉,我们先把他们抬进去,然后再从长计议一下。”湘玉点点头,用袖子迅速擦干脸上的泪水。两人配合地很默契,郭芙蓉和吕轻侯依次被抬了进去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“慢点放,轻点,不要把秀才弄伤了。”白展堂将客栈的大门关了起来,佟湘玉则去后院拿了几件衣服,贴心地帮他们披上,生怕夜里着了凉,让他俩生病。就在这时,佟湘玉发现,小郭的怀里露出了一个牛皮色信封的小角,于是迅速将信封取了出来。信封上并没有任何文字。


  “展堂,快看,这有一封信!”佟湘玉坐在太师椅上,将信封拆开。白展堂走过来接过里面的信纸念到:


  “亲爱的湘玉师姐:好久不见,若是想救你的伙计们,请于明日未时,在西凉河边的歪柳树旁一叙。祝好!你亲爱的小师弟南宫败柳。”白展堂一脸的疑惑,


  “师姐?师弟?湘玉,你学过武功?”佟湘玉夺过信来又仔细地看了一遍。


  “展堂,额不知道,也没学过武功。这个南宫败柳,你知道是谁吗?”白展堂摇摇头,


  “没听说过,信上说你们俩是老相识了。湘玉,你打算明天去吗?”


  “嗯,不论这是真的,还是个玩笑,额都要去,不能让伙计们……”佟湘玉的眼眶再次红了起来,她低下了头,但她忍住了,没有让眼泪掉出来。白展堂自知此事蹊跷,但又没有办法阻拦湘玉,于是握住湘玉的手说,


  “好,我明天陪你一起去,看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。”佟湘玉突然抬头看向白展堂,


  “小贝明天是不是要从恒山回来了?能不能先跟小六和无双说说,想办法让他们拖延几天?事情还没有解决,我不想让小贝看到客栈成了现在这个样子。”白展堂摸了摸湘玉的脑袋,


  “明天一早儿,我就去找小六和无双,让他俩想想办法。湘玉太晚了,也折腾了一天,我扶你上去休息吧,要保持体力,明天还有场硬仗要打呢!”佟湘玉听了展堂的话,乖乖起身。白展堂扶着她慢慢朝楼上走去。


  却不知,此时门外有一黑色身影将所有情景尽收眼底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次日清晨


  “展堂~”佟湘玉穿着睡衣就从楼上走了下来。昨天夜里,白展堂把她送回房间后,一直睡不着,他就陪着她,不耐其烦地安慰她。她最后实在是太累了,就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,等今天一睁眼,发现房间里却没了令她安心的身影,所以立刻从房间冲了出来。


  客栈的大堂空无一人,但大门却有被开过的痕迹。想必是,展堂出门去找小六和无双了吧!佟湘玉松了一口气,又放心不下伙计们,就朝后院走去。原来是展堂又重新给他们点了穴位,好让他们再多睡些时辰。


  佟湘玉转身回到了房间,开始梳洗穿衣,她知道今天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她来解决。


  燕小六和祝无双看客栈的门没锁就推门进去,客栈大堂却空无一人。


  “有人吗?佟掌柜在吗?”燕小六率先开口询问。


  “掌柜的?”燕小六将声音提得更高了些。


  “来了,来了!”佟湘玉急忙从厨房跑出来,身前系的围裙还没来得及摘下来。


  “六儿和双儿来了,这个事真的不好意思要麻烦你们了,展堂跟你们说了吧?”


  这次祝无双先开口问,


  “什么事?师兄没有跟我们说啊?”佟湘玉脸上的表情瞬间凝固住了。


  “就是小贝的事情,想让你们拖住小贝,迟一点回来。展堂不是一大清早就去找你们了吗?”祝无双疑惑道,


  “师兄今早没有来找我们啊!”燕小六补充到,


  “前几日不是听说大嘴兄弟病了,我们今天抽空就来问问看,大嘴兄弟的病怎么样了。”顿时佟湘玉的腿软了下,下意识地扶着桌子说,


  “额们这的情况是越来越严重哩。”随后佟湘玉将昨日发生的事情,一五一十地全告诉了燕小六和祝无双。


  “佟掌柜,你先不要着急,这不还有我们呢嘛,捕快的职责就是保护百姓。这样无双会点穴,让她留下来陪着你,我这会就去想办法拖住小贝。”说罢,燕小六便提着刀向门外走去。


  “六儿,谢谢你了,路上注意安全!”佟湘玉两手拽着祝无双说道,


  “无双,展堂大清早就出门了,这会儿还没回来,也没去找你们,不会是出了什么事情吧?”


  “不会,师兄会武功,一般的小毛贼根本伤不了他的,他可能有些急事需要办。掌柜的,别担心了,我们先去厨房把饭做好,这样等师兄回来的时候就能吃上饭了。”祝无双推着佟湘玉向厨房走去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佟湘玉和祝无双从厨房端了几个菜走出来,放到桌上后,佟湘玉又忍不住朝门口走去,想看看她的展堂有没有回来。走出门口,没有看到的佟湘玉不甘心,又朝巷子口走去。她看到一个蜷缩的身影在巷口的角落里,身上穿的衣服…


  “展堂,你木有事吧?快起来~”佟湘玉连忙跑过去想将他扶起来。白展堂双眼涣散,看向佟湘玉,奋力挣脱开她,开始朝着空气喊到,


  “你们还有完没完,我不知道什么是情景喜剧,也不会拍戏,非要让我在这里演。好,我演给你看,看你这戏还怎么拍。”白展堂说罢,便理直气壮地向客栈走去。佟湘玉则跟在后面,一步一个展堂地叫着,白展堂却像是没有看见湘玉的存在,径直走进了客栈。


  “师兄,你回来了,先吃饭吧!”祝无双并不知道,此时的白展堂已经不是她那个口中的师兄了。


  “哈哈,吃饭我喜欢,那我就不客气了啊!”白展堂坐在榆木桌前,拿起一个馒头,又端起一盘菜迅速地吃了起来。这时,佟湘玉从门口跑进来,站在祝无双的身后说,


  “无双,你师兄好像不太对劲!”祝无双还没有发现什么异常,安慰道,


  “有什么不对劲,我师兄这不吃得挺好的嘛~”佟湘玉顾不上解释,走到展堂身边,手下意识地扶到他的肩上,


  “展堂,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,你慢点吃嘛!”白展堂听到那熟悉的声音,停下动作,看着湘玉在用手绢帮自己擦嘴,湘玉依旧用温柔的眼神注视着他,认真地帮他擦着嘴角。


  “湘玉,是你吗?”


  “展堂是我呀!你不认得我了?”白展堂一下子抱住湘玉,又对着湘玉说,


  “湘玉你知道吗?刚刚有个人跟你长得很像,但她不是你,我一眼就看出来了。”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,佟湘玉心疼地看着眼前的展堂,眼泪再次打湿了眼眶。祝无双对于此时的场景还是满脸的疑惑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突然,白展堂双手抓住了佟湘玉的脖颈,拼命地摇晃,


  “你不是湘玉,我的湘玉在哪儿呢?快把我的湘玉还给我!还给我!”祝无双看到白展堂发疯的举动,这才明白了掌柜的所说的,立马上前阻拦。可是白展堂此时力气大的很,怎么也拉不开他的双手,佟湘玉已经被掐的满脸通红,喘不上气来。祝无双情急之下,只能拿起身后的板凳,砸向师兄,瞬间,白展堂失去了意识,倒在了桌子上。


  “咳咳咳——咳咳咳咳——”佟湘玉下意识地摸着自己的脖子,只觉得周围一片眩晕。等她缓过神来,看到了倒在桌上的展堂。将展堂的头小心地抬起,


  “展堂,展堂,头疼不疼啊~”


  “掌柜的,别喊师兄了,他已经被我打晕了,你放心,我下手不重的,一会儿就醒了。”


  “双儿,你打他干嘛呀?他们已经够可怜滴了~”佟湘玉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,她本以为有他陪着,什么困难都会过去的,可是现在,心里面的最后一点安慰也荡然无存。她不知道该怎么办,怎样才可以救大家。祝无双以为掌柜的哭是因为师兄的事情,忙上前解释道,


  “我看你快被师兄掐死了,师兄的武功又比我强,我害怕点不住他,这不一着急,我就……对不起啊,掌柜的。一会儿,等师兄醒了,我亲自向他赔礼道歉,这总行了吧!”祝无双看掌柜的没有任何回应,又坐到佟湘玉旁边,想着怎样开口安慰她,但却被桌上的一封信打乱了思绪。祝无双摇了摇身边的佟湘玉,


  “掌柜的,这信是你拿进来的?”佟湘玉听此,揉了揉哭花的眼睛,拿起了桌面的信封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未时将到,佟湘玉身穿一件淡米色浅色花纹衣,下着一条翠绿色褶皱长裙,从楼上缓缓走下来,身上弥漫着淡淡的茉莉花香,这是展堂最喜欢的味道。脸上画了些淡妆,嘴唇却涂地比往常红了些。祝无双在楼梯口徘徊了许久,见佟湘玉下来,迎了上去,


  “掌柜的这太危险了,还是我陪你去吧!”佟湘玉故作轻松地朝无双笑了笑,


  “信上不是说了嘛,让额一个人独自前往,再说大家都这个样子,让你陪额去,额也放心不下。”佟湘玉说着,拍了拍无双的手臂继续说道,


  “放心,只是老朋友叙叙旧,不会有事的。”佟湘玉知道无双的担心,就刻意转移了话题,


  “厨房还有些饭菜,大嘴,小郭,秀才估计一会儿就醒了,无论如何,也想办法让他们吃些东西,这一大家子人就先交给你照顾了,辛苦你了,双儿!”佟湘玉说完,快步向门口走去,她害怕自己再停留一秒泪水就从眼中喷拥而出了。


  “湘玉姐放心,客栈交给我了,我会照顾好大家的!”祝无双注视着佟湘玉孤零零的背影,渐行渐远……


  佟湘玉走到街口,雇了辆马车,坐在马车上一言不发,呆呆地看着周围一划而过的景色。


  “佟小姐,到您说的地方了,佟小姐!”马车夫叫了几遍,佟湘玉才回过神来,从马车上走下来,掏出腰间的银子,


  “谢谢您了,这是雇马车的酬劳,给您。还想问您个事,您知道这滴歪脖子柳树在哪吗?”车夫顺手一指,


  “佟小姐说的是那颗树吧!”佟湘玉随车夫手指的方向看去,一位身材匀称,穿水蓝色长袍,手拿白色折扇的少年,正站在歪柳树旁,看到湘玉后,收起展开的折扇,朝湘玉的方向挥了挥手。由于距离有些远,佟湘玉不太能看清少年的模样,但从身形和动作上看,是符合信上说的师弟的年龄段的。不知怎么,自打看到那蓝衣少年的第一眼开始,佟湘玉的心跳就忽然开始加速,咚咚—咚咚—咚咚—咚咚,她不自觉地将手放到胸口,开始暗暗地做深呼吸。马车夫看她没有离开,说道,


  “佟小姐,我送您过去吧!”佟湘玉,忙摆了摆手,


  “不用了,谢谢您,我自己走过去就好!”佟湘玉离开了马车,半提着裙子,朝蓝衣少年走去。佟湘玉需要一段路的时间来缓解她内心的情绪,是焦虑,是紧张,还是激动?她自己也不清楚,为什么看见蓝衣少年后,心跳得会如此之快?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蓝衣少年看佟湘玉走过来后,跑上前去迎接。佟湘玉见面前的少年面庞清秀,浓眉大眼,发髻高高束起,蓝绿色银白祥云的发带,随风飘动,好不有风流少侠的气质。与刚刚相比,此时的少年,稚气又褪去了几分,


  “师姐,你的样子怎么一点也没变啊,还是那样地好看、耐看。”佟湘玉见状有些拘谨,


  “你是信上的南宫师弟吧?”话还没说完,蓝衣少年一下挽住湘玉的胳膊,样子看起来很亲昵,


  “师姐,你瘦了!昨天晚上我算了下日子,我们有十一年五个月零三天没有见过了,你还记得我吗?”佟湘玉尴尬地笑了笑,南宫残柳又站在佟湘玉的面前转了个身,想让她好好认认看。但此时的佟湘玉心里装的全是同福客栈里的人,根本顾不上和南宫败柳寒暄,只想问清楚事情的缘由,找到救他们的法子。佟湘玉都没有仔细看一眼,就拉住南宫败柳说,


  “对不起,南宫师弟,额确实是不记得了,额想知道”还没等佟湘玉问完话,南宫败柳再次打断他,


  “我带你去后面的山上看看,再对你催眠一下,你一定能想起我,想起师傅,想起点苍山的事情来。”南宫败柳拉着佟湘玉的手,向西凉河的后山走去。没走两步,佟湘玉甩开南宫败柳的手,


  “你能先告诉额这是为什么吗?为什么让店里的伙计变成那样?为什么把额单独约过来?”南宫败柳停住脚步转过头,脸色突变,仿佛刚才的亲昵都是装出来的,


  “因为他们对你不好啊!”


  “怎么不好?”


  “不听你的话,背地里总说你的不好,还时不时地偷懒、骗你,我就看不得你受欺负。师姐你还是和从前一样的心地善良。既然你狠不下心来,那我就替你惩罚惩罚他们。”佟湘玉哭笑不得,


  “他们对额好着呢,你不要再折磨他们了,额已经过来见你了,你放过他们好不好?”


  “我不,这个世界不公平,凭什么他们那样对你,你都愿意为他们求情。而我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你,念着你,你却什么也不记得了。”南宫残柳,紧紧抓住佟湘玉的双手,恶狠狠地看着她,瞬间又恢复了正常,


  “没关系,一会儿,你就能记得我了。”南宫残柳用单手将别在腰间的折扇抽出来,熟练地在佟湘玉面前挥了几下,一阵眩晕,佟湘玉就倒在了南宫残柳的怀里。南宫败柳背着师姐,往西凉河的后山走去……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南宫败柳背着他心心念念的师姐,来到了后山的一处悬崖处,小心翼翼地将佟湘玉放在草坪上,自己盘腿坐在她身旁,拉着她的手闭上眼睛,想通过催眠的方式进入到佟湘玉的内心世界,以此来施展摄魂术,这样,师姐就永远可以为我南宫败柳所用了。师傅,哪怕我天资低又如何,有了听话的师姐我也照样可以!一柱香的时间过去,南宫败柳突然睁开双眼,吃惊地望向躺在草坪上表情平和的佟湘玉,


  “师傅真是好偏心,将这点苍山七绝功宫主的绝世武功传给了你。我这苦练十年的功,却抵不上你一个武功尽废失忆的人,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南宫败柳本以为,将师姐带到这里,在没有外界干扰和迷魂香的帮助下,自己能够进入到师姐的内心世界。但却万万没想到,这绝世武功尽然这么厉害!南宫败柳不甘心,打算再试一次,却还是以失败告终。无奈之下,南宫败柳只能出此下策,被催眠者无论有多厉害,只要对方愿意,催眠就有机会被进行下去。也许,只有想办法让师姐配合自己,才可能进入到她的内心世界。南宫败柳从怀中掏出一个白色的小药瓶,放到佟湘玉的鼻下,不出几秒,佟湘玉就缓缓睁开了双眼。南宫败柳赶忙将药瓶藏了起来。


  “师姐最近是累着了吧?”佟湘玉用力地眨了眨眼睛,坐起身来,


  “南宫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有什么你冲额来,跟额那些伙计们无关,一切由额来偿还。”


  “你偿还?想起来了?”佟湘玉摇摇头,


  “没有,额求你了,放过额的伙计们,只要你能放过他们,你让额做什么额都愿意,真的!”


  “好!我们之间的事情不是一两句话说的清楚的,一会儿你配合我,我会催眠你,发生过的事情都会在眼前重现,然后你就什么都明白了。”


  “额的伙计们是不是也是被你催眠的?只要你给他们解开,额就配合你。额佟湘玉说话算话。”


  “哈哈,师姐,着急的是你又不是我,你的伙计关我什么事情?你要是不愿配合,那算咯,解开催眠的事,等你愿意配合再聊吧!”南宫败柳起身假装要走,佟湘玉一把拽住南宫败柳,


  “南宫师弟,额愿意,现在就开始吧,额尽力配合。”说罢,佟湘玉再次躺倒草坪上。南宫败柳心想:我的师姐啊~还是那样傻!


  同福客栈大堂(传来了吵闹的声音)


  “祝无双,你赔我的孩子!”李大嘴捡起地上的碎鸡蛋,小心地捧在手里,追着祝无双讨个说法。


  “排山倒海”郭芙蓉和白展堂撕打在一起,


  “你排,有种拍死我好了,看谁还演你们的戏!”


  吕轻侯躲藏在桌子底下被眼前的景象吓得哇哇大哭,


  “无双姨娘,我害怕,我要娘亲!哇——哇——”


  “掌柜的,你快点回来吧!无双实在是无能为力了。”祝无双被李大嘴追得跑不动了,转身道,


  “大嘴,对不起了,葵花点穴手!”祝无双害怕大家受伤,又依次点了所有人的穴,客栈内瞬时安静了下来。祝无双看着眼前被定住的几人,无奈地叹了口气,期盼着湘玉姐能早点回来,带回好消息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本人能力有限,文笔不好,还请腐竹们不要介意哈~

评论(2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